한유 韓愈 (대력 3년(768년)~장경 4년(824년))
중국 당(唐)을 대표하는 문장가 · 정치가 · 사상가이다. 당송 8대가(唐宋八大家)의 한 사람으로 자(字)는 퇴지(退之), 호는 창려(昌黎)이며 시호는 문공(文公)이다.
등주(鄧主) 하내군(河內郡) 남양(南陽, 지금의 하남 성 맹주 시) 출신이나, 그 자신은 창려(昌黎, 하북 성河北省) 출신으로 자처했다.
雜說 第四首 / 韓愈 唐 잡설 제 4수 / 한유
世有*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。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。(세유백락, 연후유천리마. 천리마상유, 이백락불상유.)
세상에 백락(伯樂)이 있은 후에야 천리마(千里馬)가 있게 된다. 천리마는 항상 있는 것이지만 백락은 늘 있는 것은 아니다.
故雖有名馬,衹辱於奴隸人之手,駢死於槽櫪之間,不以千里稱也。(고수유명마, 지욕어노예인지수, 변사어조력지간, 불이천리칭야.)
그래서 비록 명마가 있다고 할지라도, 다만 노예의 손에 의해서 모욕을 당하고, 마구간에서 보통 말들과 나란히 죽게 되어 천리마로 불리지 못한다.
馬之千里者,一食或盡粟一石。食馬者,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。(마지천리자 일식혹진속일석. 식마자, 부지기능천리이식야.)
천리마라고 하는 것은 한 끼에 간혹 한 섬의 곡식을 먹어 치우는 일도 있다. 말을 기르는 자는 그 말이 하루에 천리를 달릴 수 있는지도 모르고 먹인다.
是馬也,雖有千里之能,食不飽,力不足,才美不外見,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,安求其能千里也?(시마야, 수유천리지능, 식불포, 역부족, 재미부외현, 차욕여상마등불가득, 안구기능천리야?)
이 말이 천 리를 달릴 수 있는 능력이 있다고 할지라도, 먹는 것을 배부르지 않게 하면 힘이 부족하여 재능의 훌륭함이 겉으로 드러나지 않게 되고, 또 보통 말과 같아지려 해도 될 수 없으니, 어찌 그 말이 천 리를 달릴 수 있기를 바라겠는가?
策之不以其道,食之不能盡其材,鳴之而不能通其意,執策而臨之,曰:“天下無馬!” (책지부이기도, 식지불능진기재, 명지불능통기의 집책이림지, 왈: "천하무량마!")
채찍질하면서 도리로 하지 않고 먹여주지만 재능을 충분히 발휘할 수 없게 하며, 울어도 그 뜻을 이해하지 못하고 채찍을 들고 다가서서 말하기를, "천하에는 좋은 말이 없다"고 하니,
嗚呼!其真無馬邪?其真不知馬也? (오호! 기진무마야? 기진불식마야?)
오호! 참으로 좋은 말이 없는 것인가? 그렇지 않으면 정말로 말을 알아보지 못하는 것인가?"
*伯樂(백락) : ≪經典釋文(경전석문)≫에서 “성은 손(孫)이고 이름은 양(陽)으로 말을 잘 부렸다. 석씨성경(石氏星經)에 이르기를 백락(伯樂)은 하늘의 별 이름으로 천마(天馬)를 담당하는데 손양(孫陽)이 말을 잘 부렸기 때문에 그것을 이름으로 삼았다[姓 孫 名 陽 善馭馬 石氏星經云 伯樂 天星名 主典天馬 以孫陽善馭 故以爲名].”라고 했다. 한편 성현영(成玄英)은 “≪列子(열자)≫에 이르기를 성은 손(孫)이고 이름은 양(陽)이며 자(字)는 백락(伯樂)이다. 진(秦) 목공(穆公) 때 말을 잘 다루던 사람이다[列子云 姓孫 名陽 字伯樂 秦穆公時 善治馬人].”라고 했다.<장자 마제편>
雜說 / 韓愈 唐
龍噓氣成雲,雲固弗靈於龍也。然龍乘是氣,茫洋窮乎元間,薄日月,優光景,感震電,神變化,水下土,汨陵谷:雲亦靈怪矣哉!雲,龍之所能使為靈也,若龍之靈,則非雲之所能使為靈也。然龍弗得雲,無以神其靈矣,失其所憑依,信不可歟!異哉!其所憑依,乃其所自為也。《易》曰:「雲從龍。」既曰龍,雲從之矣。
善醫者,不視人之瘠肥,察其脈之病否而已矣;善計天下者,不視天下之安危,察其紀綱之理亂而已矣。天下者,人也;安危者,肥瘠也;紀綱者,脈也。脈不病,雖瘠不害;脈病而肥者,死矣。通於此說者,其知所以為天下乎!夏殷周之衰也,諸侯作而戰伐日行矣。傳數十王而天下不傾者,紀綱存焉耳。秦之王天下也,無分勢於諸侯,聚兵而焚之,傳二世而天下傾者,紀綱亡焉耳。是故四支雖無故,不足恃也,脈而已矣;四海雖無事,不足矜也,紀綱而已矣。憂其所可恃,懼其所可矜,善醫善計者,謂之天扶與之。《易》曰:「視履考祥。」善醫、善計者為之。
談生之為《崔山君傳》,稱鶴言者,豈不怪哉!然吾觀於人,其能盡吾性而不類於禽獸異物者希矣。將憤世嫉邪,長往而不來者之所為乎?昔之聖者,其首有若牛者,其形有若蛇者,其喙有若鳥者,其貌有若蒙倛者:彼皆貌似而心不同焉,可謂之非人耶?即有平脅曼膚,顏如渥丹,美而很者,貌則人,其心則禽獸,又惡可謂之人耶?然則觀貌之是非,不若論其心與其行事之可否為不失也。怪神之事,孔子之徒不言。余將特取其憤債世嫉邪而作之,故題之云爾。
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。千里馬常有,而伯樂不常有。故雖有名馬,只辱於奴隸人之手,駢死於槽櫪之間,不以千里稱也。馬之千里者,一食或盡粟一石。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;是馬也,雖有千里之能,食不飽,力不足,才美不外見,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,安求其能千里也!策之不以其道,食之不能盡其材,鳴之而不能通其意,執策而臨之曰:「天下無馬。」嗚呼!其真無馬耶?其真不知馬也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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